央广网广州3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史和轩)目前广州市正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环境污染风险源更多地被暴露出来,在共同抗疫情的同时,广州市河长办面临着“防疫、控污”两手抓的挑战。3月7日,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区、镇街突击检查白海面涌的水体污染情况。

桥下污水管断裂 污水直排白海面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白海面涌是广州市首次公布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污染物贡献总量大,是影响省考断面石井河口断面水质达标的硬“钉子”。

  据了解,2020年以来,广州市河长办共查获涉嫌违法排污涉水污染线索194宗,发现问题线索数222条;全市2020年第一轮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整治销号量为5454个,截至3月6日,已完成5321个整治销号任务,整治消耗率达97.56%。

  据悉,广州市河长办一直保持污染源查控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排污行为,持续开展“污染源突击检查、网格化源头减污挂图作战、考核断面流域污染源查控”,以问题为导向、点线面结合、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