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平达轮首航南沙港区(央广网发 殷寿柏摄)

  央广网广州3月 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7日上午,随着320多柜珠三角企业生产的建筑装修材料、陶瓷制品、家具、家用小家电、日用品装船完毕,载箱能力1708TEU的“平达”轮徐徐离开广州港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前往下一站越南胡志明港,标志着万海航运越南泰国新航线CV6首航南沙港区。这也是继3月3日海陆马士基俄罗斯东南亚线PH5、3月4日新海丰越南泰国线SVT1相继首航成功后,本周第三条成功挂靠广州南沙港区的新航线。

  “平达”轮的顺利挂靠,标志着万海航运越南泰国新航线CV6首航广州港顺利开通,该航线每周六挂靠南沙港区,直航中国、越南、泰国的7个港口,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周双班的通航服务。

  据了解,本周南沙港区开通3条直航航线。其中海陆马士基俄罗斯东南亚线PH5首航船舶为“德洛斯波”轮,每周日挂靠南沙,提供南沙3天直达越南胡志明、7天直达泰国林查班的直航服务,航线涉及俄罗斯、越南、泰国等6个国家地区。新海丰越南泰国线SVT1首航船舶为“海丰丰桥”轮,每周三挂靠南沙,提供南沙3天直航越南海防港、5天直航泰国林查班的直航服务,航线涉及越南、泰国等国家的5个港口。

图为海关关员船边验核船代申报资料(央广网发 莫瀚峰摄)

  广州港区本周新增的PH5、SVT1、CV6三条航线,均提供进出口双向直航服务,出口方面将带动更多优质“广货”走出国门,进口商品则主要瞄准东南亚的水果市场。3条航线的船舶上配备冷藏箱插头,加上装货港稳定充足的冷藏箱设备,泰国椰青、龙眼、榴莲等优质水果5天即可“新鲜”送达南沙,对打造南沙国际物流中心成为全国最大临港冷库起到重要作用。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南沙口岸进口水果247批次、重约4705吨。为支持PH5、SVT1、CV6等新航线顺利挂靠南沙,南沙海关在港口周末及节假日常态化通关模式的基础上,落实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措施,发挥“互联网+海关”作用,实现海关业务的“无接触”网上办理。同时,进一步优化查验力量,根据企业通关需求“即到即检”“提前申报、分流验放”,采用网上预审核模式,货物到港前即完成报关单电子数据申报;货物到港后不需查验的货物直接船边分流、直接提离,需要查验的货物迅速机检查验,海关可提供收发货人不到场的查验服务,切实压缩生鲜货物的通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