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徐鑫)“范老师,横山区这边的苹果树是否可以在三月份拉枝?”“拉枝是促进果树成花结果的主要措施,拉枝我们主要在夏秋季拉比较好,夏季一般在六月份以后……”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教室,来自园艺学院的范崇辉教授正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解答远在榆林市横山区塔湾镇的学员张生琳的关于果树春季管理方面的疑问。

  为了更好地帮助横山区发展山地苹果产业,培养果树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去年9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横山区果树生产管理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学员由来自横山区各乡镇的42名苹果产业发展基层骨干人才组成,张生琳就是其中一员。按照计划,培训班这学期本应在2月17日开学,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培训班只能延期开班。在线上直播课堂,来自植保学院的病虫害专家花蕾教授还为学员们做了《果树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的专业课程。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对培训学员的教学管理工作,指导学员更好地服务当地春耕备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上线三农精品公开课,对学员进行远程培训,同时号召学员深入当地春耕一线开展田间管理,搜集农户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通过专家教授网络直播解答的方式,保证学员们的教学课程不中断,同时引导和帮助当地群众做好春季果树管理,为今年横山县苹果产业丰收助一臂之力。

  范崇辉教授告诉记者,线上直播培训会跟农时相结合来指导学员,今天的课堂上,学员们提出的春季果树修剪、苹果拉枝、新栽果园成活率不高等问题,都是他们在深入当地群众果园春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组织学员深入当地果园,自主进行苹果生产实训,既能很好地提高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能提高学习效果。

  针对疫情对科技培训工作的影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网络教育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层面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推送“战疫情-三农精品公开课”,积极调整培训班教学安排,推出在线直播培训,将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围绕生产实际对学员进行指导。院长王雄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三农精品课程已经推出30多门,2月16日推出当天点击率就达到一万多次,被乾县、周至、白水等地的农广校广泛应用”。他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疫情的影响,加快学院信息化的建设,积极开辟和探索一些新的培训模式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