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疫情发生以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急诊科、感染科等相关科室组建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此外还组建医疗团队支援长沙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长沙市一医院北院,长沙市确诊病例全部在这里集中收治。
  2月26日19时许,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支援团队在长沙市一医院北院成功完成了一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气管切开手术,在湖南省内尚属首例。
  “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气管切开术是暴露风险最大的操作之一,医护人员需直接面对患者被病毒感染的呼吸道。”湘雅二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李仕晟说。但接到要去做这台手术的紧急任务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立即出发。“之前我就很希望能去支援武汉,现在有了我的用武之地,我一定要把这台手术做好!”
  接受手术的这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六十多岁,且本身基础疾病多。缩窄性心包炎、肾功能不全,感染新冠肺炎后导致原发疾病加重,呼吸功能严重受损,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但因长时间插管已严重影响患者的气道通畅,随时可能堵管窒息。时间非常紧急,李仕晟和来自湘雅二医院ICU病房的同事余波迅速了解、分析患者各项情况,进行术前准备。
  和平时的手术不同,由于手术中的暴露风险极高,医护人员需要进行最高级别的防护:洗手衣,防护服,手套,护目镜,胶鞋,靴套,正压头套……一样样穿戴上,手套要带四层。李仕晟介绍,穿戴完毕后身体活动度、眼睛可视效果、手感都会大大降低,医生要面临比平时手术更高的挑战。同时,因患者病情较重,承受能力差,加大了手术风险。

操作手术的医疗团队在走进手术室前为自己加油鼓劲(央广网发 湘雅二医院供图)
  一上手术台,李仕晟和同事们就进入到全神贯注的状态,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新冠肺炎病毒“过招”。团队默契配合,成功完成了手术。患者血氧饱和度也开始上升,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做完手术才发现自己从脖子到大腿都被汗湿了。”李仕晟坦言,医生也会害怕,在走进隔离病房的手术室前,自己的内心也有过恐惧。“我经过病区的时候,看到一些患者主动向我微笑致意,还做出加油的动作。我突然意识到,手术台上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在等待着我,那一刻我战胜了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