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2月21日消息(记者王权 魏炜 通讯员白植清 杨光)2月20日,随着舟山-小洋山航线的货物运输正式复航,有效解决了舟山海岛农副产品、生产原材料、工程机具输入及企业产品输出停滞问题。当天,小洋山码头共过渡17辆车,共计170吨货物。2月19日,停航21天的白峰-鸭蛋山、郭巨-六横、郭巨-桃花、郭巨-虾峙等舟山南部诸岛对外航线恢复正常客滚交通,水路旅客运输和货物滚装运输量逐步升温。19日-20日两天时间,舟山市共投入客船47艘,16113客位,完成客运量2.98万人次,过渡车辆6679辆次,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的运输保障。

  白峰、郭巨以及小洋山方向的航线是舟山各岛与上海、宁波等城市间的重要水路通道,在服务沪舟甬交通出行、民生保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为有效管控疫情,三江-岱山新城-小洋山等省际航线于1月26日停航,鸭蛋山至白峰于1月29日停航。

  基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卡点撤销后,陆路交通逐渐恢复繁忙,运输环节防疫压力增大。舟山市利用水路客滚运输资源相对充足、能点对点直达等特点,加强与省级部门和周边城市的沟通对接,积极恢复市际水上客滚航线,以满足重要经济产业大岛企业复产复工和旅客便捷出行需求。

  为恢复舟山本岛和岱山岛到上海的水路滚装物资运输,浙江港航管理中心与上海市交通委积极联系沟通,上海市交通委特事特办,复函同意三江-岱山新城-小洋山航线复航。针对小洋山口子直通上海的特殊性,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对接上海市交通委,协商破解8项通航、防疫关键问题,妥善落实岱山至小洋山航线货车通行各项准备工作。

  在防疫管控方面,小洋山码头严格落实客运站公共区域及相关设施设备的消毒防控,加强港口设施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对所有车辆、人员进行测温、信息核对和登记;客运站内设置临时隔离室,对实测体温37.3摄氏度及以上的人员,拒绝登船,做好登记并按要求隔离和处置。要求所有滚装运输车辆持证通行、限制随车人员,并执行原车原人往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