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为解决定西劳动力返榕返岗“三难”问题(交通运输难、企业复工急、员工返岗怕),切实助力他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福州市通过包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定西劳动力返榕返岗就业,2月21日晚,首批乘专列的519名定西务工人员将抵达福州。

  首批乘专列的519名定西劳动力主要来自定西市安定区、渭源县、临洮县、通渭县、漳县、岷县,福州市对口帮扶的县(市)区包44部车在火车站接送。他们分赴福州市福清15家企业(210人),长乐区11家企业(88人),仓山区6家企业(83人),闽侯县5家企业(99人),晋安区、马尾区、罗源县各1家企业30人。

  根据定西劳动力来榕就业意愿摸底和福州市企业的用工需求,下周四(2月27日),还将再开设一趟定西到福州高铁,预计将运送520多人来榕就业。

  为最大程度保障定西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想出来、敢出来、出得来”,福州市主要采取双向对接需求信息。通过工作下沉、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市企业用工需求,主动与定西市对接,及时掌握定西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联合定西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媒体报纸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福州就业稳岗政策、安置落实政策,鼓励定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榕就业。

  为确保返岗复工行程安全顺利,打消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福州市印发《关于包机包专列接定西市、云南省、贵州省员工返榕复工就业的紧急通知》,专门制定定西包列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分批次有计划开展输转工作,并做好交通安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安排工作。

  定西务工人员抵榕后,在火车出站口,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按照“双确定”原则(用工企业确定、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确定),切实做好返岗人员核酸监测、健康管理、食宿安排、人岗对接等后续工作。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福州市累计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9454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6333人次),直接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组织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东部地区帮扶甘肃贫困地区总数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