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19日消息(记者舒隆焕)“雨水”至,春耕忙。今天是农历24节气——雨水,降雨开始、雨量渐增,近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好时机。

  防疫不误农时,田间地头春耕忙……连日来,陕西省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

  有序复工复产 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白河县,是三面临鄂的省级深度贫困县,在筑牢疫情阻击防线的前提下,安全规范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围绕光皮木瓜、茶叶、碳基肥等“八大”产业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8日,白河县中厂镇新营村600亩的茶园和800亩的木瓜园里迎来了一批“口罩”农民,为避免人员聚集,村支书陈锦兵给每人划分了一块区域,并安排村组干部负责每天给群众量体温、消毒工具,监督劳作群众戴好口罩、保持作业距离、分散就餐等。

   

白河县茶农在茶园翻土、修枝、除草(央广网发 汪银春 供图)

  茶叶,是该县宋家镇的“一镇一业”主导产业,茶园面积达2万亩,群众们“吃茶叶饭、穿茶叶衣,住茶叶楼”。 在歌风春燕茶园里,茶农们翻土、修枝、除草,忙得不亦乐乎。该茶园一位负责人说:“一定要把土壤夯紧,浇好水,才能确保成活率。”

  小红薯是该县麻虎镇致富的“大产业”。麻虎镇十里村村民何忠顺扶着犁,甩着皮鞭,吆喝着老黄牛。他说:“再过一时就要种红薯了,得赶紧把地拾掇好,今年还想当‘红薯产量大王’。”

  “虽然不能现场开会商议,但我们按照镇要求,组建了红薯发展微信群,各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都在群里,今年计划扩大6000亩种植面积。”谈及2020年发展规划,江荣食品公司负责人黄江波信心满满。他一边组织整理育苗土地、入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一边电话联系薯种,等外省交通恢复,就立马去河南拉红薯籽种。

   “植树节将至,要做好种苗组织和地块落实工作;春季松材线虫病易发,要跟进防疫措施;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计划要完善,要让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个林业致富技术。”连日来,白河县林业局农技人员奔忙于各个林业园区之间。在该县双丰镇天顺核桃园,技术人员正认真查看园内核桃嫁接改良成活和林下油用牡丹生长情况,通过努力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据了解,为了确保“菜篮子”供给,该县农业部门从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入手,摸排全县各蔬菜种植大户、畜禽养殖企业生产供给能力,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疫情信息、产业动态和气象信息,指导群众在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范、蔬菜种植、畜禽疫病防控等基础性农业生产。

  农技人员进地头 防控生产两不误

  地处关中平原东端的陕西省潼关县, 紧抓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查看冬季农作物下种后的长势情况,并科学指导群众开展春耕生产。

  “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佩戴好口罩,人与人拉开距离,不要扎堆。”在潼关县城关街办庆丰村,由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业服务小分队正在田间地头指导孙喜娃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潼关县农技人员指导生产(央广网发 陶毅博供图

  孙喜娃今年家中种植了8亩小麦,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正在对自家的小麦进行灌溉。“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咱们按照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科学栽植农作物,预计今年一亩地收上千斤麦子没问题。”孙喜娃乐呵呵地说。

  在指导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的同时,该县各镇村也积极组织人员,抓紧时间对机井、灌溉渠道等各类农耕设施进行维护维修,让群众多浇地、多收益。潼关县庆丰村党委书记刘犬宁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已经对村上19眼机井进行了检修并清理了灌溉渠道,正加足马力保证群众春季灌溉”。

  据了解,在抓好全县春季田间管理的同时,该县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业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各村(社区)对群众春耕生产进行指导,并采取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该县完成春灌0.7万亩,春耕整地0.8万亩,施肥1万亩,化学除草2万亩。同时积极组织调运化肥、农药、农膜800余吨,各类农作物良种2万公斤,基本保障了春播所需。(高福宏 汪银春 陶毅博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