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陈越 通讯员粤仁宣)“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18号晚上10时许,载有496名云南籍务工人员的首趟“点对点”返粤复工专列准时抵达广州南站。这也全面拉开了广东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节后返岗的序幕。来自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唐恰友在广东打拼已经11年,这次重新回到广东颇费了些周折,但他说的话或许代表了大多数返岗劳动者的迫切心情。

  目前,广东全省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各类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针对节后部分务工人员返程难、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广东省人社部门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前提下,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省份沟通对接,对疫情相对平稳、来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四川等部分省份,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的返岗对接服务。

  据悉,在本趟列车开行前,广东省人社部门根据重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安排,向云南省人社部门提供不同时段的企业空缺岗位11万由当地人社部门按需组织发动务工人员并开展集中健康检测,出具健康证明;途中,云南人社部门会同铁路部门,共同落实好务工人员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等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到粤后,广东人社部门提供专车将务工人员接驳至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组织接收、上岗复工等准备工作广东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节后短期缺工现象比往年更为突出。特殊情况需要特别举措,除了让务工者免费乘坐返岗专列,我们还为一些去汕头、阳江等较远地区企业而没法当天到达的零散务工者,贴心地提供免费住宿,还买好次日去企业所在地的车票,送他们上车,并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安排车辆接驳至厂。我们通过这种‘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既满足企业复产的用工需求,又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

  据悉,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预计节后有960万人返粤。

  下一步,广东将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要作为当前人社部门服务大局、抗击疫情的关键举措,按照突出重点、精准对接、主动服务的总体要求,将“五类必需”“三个一百”重点企业纳入重点保障范围,进一步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做好岗位信息收集、归集和发布等工作,大力促进线上匹配对接;进一步深化省际劳务合作建立“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机制,确保近期天天有专车(列),切实加大劳动力有组织输入力度;进一步鼓励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完善网络培训系统功能,充分运用APP和网络平台等开展视频、远程培训,实现停工待工培训不断。

首趟“点对点”复工专列抵达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趟“点对点”复工专列抵达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