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乡2月17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文君 通讯员白植清)昨天下午(2月16日),一段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内,一名医务人员带领新冠肺炎患者们练习八段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点赞。视频中领操的就是桐乡中医医院神经内分泌科的护师周琴,她也是桐乡2月9日启程驰援武汉的6位医务人员中的一员。

  视频中,身穿防护服的周琴在方舱医院内正领着新冠肺炎患者学练八段锦。周琴今年30岁,是一名护师,也是一名党员,2月9日出征武汉。由于她所在的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长时间卧床,或多或少都出现了腹胀、全身酸痛等症状,于是她就想通过教患者们练八段锦的方式,来减轻不适。

  八段锦是一套常用的健身功法,老少皆宜、术式简单,可以达到益气活血、行气通络、强身健体,怡养心神,防病治病的效果。考虑到患者的身体状况,周琴把原本一套时长20分钟的八段锦简易到15分钟。

  周琴表示自己每天在岗6小时,上岗时她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框架眼镜外加护目镜,一天下来就会汗流浃背,脸上也全是压出来的印子。虽然辛苦,但她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也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