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1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陈晓霞 李春梅)“放心,老人家病情明显好转了。”2月16日,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黄文刚刚下班,就迫不及待询问重症一科同事患者苏大爷的病情。得知患者情况好转,黄文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让同事转告苏大爷:风雪停了,武汉出太阳了,我们等着你康复出院。

  15日上午10时左右,火神山医院病房外雨雪交加,狂风肆虐。感染一科一病区47床患者苏大爷病情发生变化,急需转到重症一科进一步治疗。

  急急急——患者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呼吸急促,面色青紫,必须即刻转科!

  难难难——气温骤降,雨雪交加,狂风大作,路面湿滑,患者必须保持持续吸氧,一刻也不能停!患者病情危重,受不得一点风寒!

  从感染一科到重症一科,需要经过室外近300米的路程,在接近零度的狂风雨雪中,怎样才能将患者安全转运?感染一科一病区医护人员纷纷出谋划策。“时间不等人,大家动作要快,更要安全。”护士长赵孝英果断决定,由经验丰富、体力充沛的男护士黄文,配合王斌、周毅2位医生,以最快速度转运患者。

  赵孝英快速找来一床被子、一床褥子,盖在患者身上,仔细掖好被角,并在被子外层铺上塑料薄膜,将薄膜边缘紧紧压在患者身下,防止被风吹起。“这样既能保暖,又能防止被褥被雨打湿。”赵孝英说完,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患者安全。

  快快快——准备就绪,3人合力向目的地狂奔。王斌一边侧身跑,双手却不停地为患者捏着呼吸气囊,一刻也不停;黄文一手扶着平车右侧围栏,一手在撑着患者头顶方向的塑料膜,防止患者头部被雨雪打湿;周毅一手扶着平车左侧围栏,一手放在患者腹部压住被褥和塑料薄膜。

  跑跑跑——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脚下是湿滑的路面,鞋套在路面不停地打滑,3人努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心脏砰砰砰快要跳到嗓子眼儿,雨雪早已模糊视线,脚下的步伐却从未停止。500米的距离,显得如此漫长。

  1分50秒!3人将患者平安转运至重症一科!

  重症一科二病区医护人员早已做好准备,快速完成交接,将患者转到监护室继续治疗。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路狂奔,3人急速缺氧,大口喘着粗气,一阵恶心难受,瘫坐在平车上。“防护服里汗水滴滴答答流下来,衣服一下就湿透了,而衣服外面寒风刺骨,冷热交加的感觉,真的非常难受。”黄文说,“但是看到患者平安进入监护室,我们3个相互点头,心里都很满足。”

  有了这一次经验,黄文接着又和同科室医护人员谭虎、董会成、游波转4人又将38床患者安全转至重症一科。

  两次风雪中的生命接力,黄文已经耗尽体力。稍事休息后,却又继续投入工作中。“我参加医疗队,就是想多救几个人,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黄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