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16日消息(记者郑颖)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工复工延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稳岗压力加大。今年全区需要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达到17多万人,创历史新高。

  自治区就业服务局局长王林介绍:2019年,内蒙古就业70%以上的存量集中在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等第三产业,这些行业直接受疫情影响最大。1月份监测的5000户企业, 1181户企业减员7985人,同比增加1169人。

  今年,内蒙古需要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达到17多万人。全区农村牧区需要转移就业劳动力250多万人,目前初步调查,原跨省和跨盟市返乡农牧民工外出31.4万人中,今年拟外出务工约有19.3万人,其中拟返原岗位11.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度更大。

  针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开始发挥作用。下一步,将持续跟进5000户企业失业动态监测,扩大节后就业形势快速调查范围,对就业形势、农牧民工流动、人力资源市场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和研判,提前研究应对举措,建立预警机制,做好政策储备。总体看,当前就业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但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