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2月14日消息(记者许新霞)一手抓恢复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宁夏贺兰县织密社区防护网,从检测、防护物资、日常消毒、食堂就餐等多个环节下功夫,实施“一居一网”“一人一证”“一日一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

  2月10日起,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华源耀康医药有限公司、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恢复了节后的正常运转。

  复工企业通过采取员工进厂时排队测体温,全员必须佩戴口罩;厂区内喷洒消毒;实施轮流用餐、分散就餐等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管理力度,消毒设施完善,对部分外地员工与居家隔离观察的员工延缓到岗时间,不落下任何一个防控环节,复工后的工作正在条不紊进行着。

  在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除了对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消毒通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个消毒通道需要60秒时间,可达到高效便捷的消毒效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定,企业在开复工前3天,要向园区管委会提交开复工申请,园区组织人员实地查验合格后,下达批复同意其生产,并且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现场督察,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贺兰县还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严格要求所有居委会对在贺居住人员进行“一张网”管理,建立全面的电子清单,做到辖区人口总数、重点人群、居家隔离人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注重查漏补缺,查疑点、补漏点、攻难点,防止出现排查盲区。全面完善7类重点人群台账,确保信息准确,不重不漏。

  同时,通过“一人一证”及时解除隔离人员,使其尽早复工。对未居家隔离或居家隔离满14天的人员,社区医务室、卫生服务站对其进行体检测试,评估鉴定身体状况,并出具证明,截至2月11日,已为900余人出具证明。温馨提示解除隔离人员在复工后注意自我防护、不放松身体状况监测,有问题及时就医。

  各社区强化企业疫情日报制度,严格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每日向街道上报新增复工人员、居家隔离、解除居家隔离人数及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数据。强化对企业、门店、商户的疫情防范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商户等小型经营户落实好就餐、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