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2日消息(记者温超)在日前(11日)召开的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表示,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如何组织问题,各地各校要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精准施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规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将视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随时进行研判,具体开学时间及时向社会公布。陕西省教育厅同时要求,在全省正式开学时间公布前,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自行开学,学生一律不自行返校,一律不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和聚集活动。各校外培训机构线上培训时间也不得与学校线上授课时间冲突。

  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组织工作如何开展,赵昶葆表示,各地需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原则,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学习内容审核、线上师资配备、师生互动答疑以及网络环境支撑等工作。不能增加教师工作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要倾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及时优化网络环境,加强硬件支撑,采取错峰实施线上教学活动等措施,缓解网络拥堵、保障线上授课效果;强化疫情防护、心理健康、思政课等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掌握防控知识,学习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的担当奉献精神。同时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毕业年级和线上学习条件受限等学生群体,后续也可以考虑采取周末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齐总课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困难。赵昶葆强调,各地各校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要科学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严格控制在线教学时长,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要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在家学习计划,保护视力,加强锻炼,培养兴趣爱好,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