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2月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吴清远 林清锻 )“ 感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今天是特意来送锦旗的。”2月5日天气寒冷,县医院一楼大厅内温暖如春,安溪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家属王轶琼将写有“白衣天使、最美战士”的锦旗送到县医院工作人员的手里,表达他们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2月5日16时许,经过安溪县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诊治和悉心护理,安溪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王先生,走出感染性疾病科,治愈出院。这是福建省首例县级自行治愈出院患者,将极大增强全县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患者王先生是安溪县官桥镇人,在武汉经商多年。1月17日,返乡后感觉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当地诊所就诊后在家休息;1月22日到安溪县医院就诊,经医院专家组会诊,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收住感染性疾病科隔离治疗;1月25日确诊。

  入住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接受治疗以来,在该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下,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体温正常11天以上、呼吸道症状基本缓解,连续三次(间隔1天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经省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准予出院。

  从县医院感染性疾病大楼走出来之后,康复患者王某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他一边抱着护士长周春莲送上的鲜花,一边感谢医护人员11天来对他的精心治疗和帮助。

  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林金明是王先生的管床医师。“前面4天患者病情比较重,浑身乏力,但是他仍然表现得非常乐观。”林金明告诉记者,“他的自信也感染着医护人员打赢这场战‘疫’。”

  “医护人员天天陪着我,况且我一天比一天有好转,我真的一点也不怕!”谈及为什么如此乐观,王先生如是说。

  采访中,王先生也告诉记者:“虽然住在病房里,但是有家乡医生和护士的暖心关爱和精心治疗,我感到很安心,感到很安全!”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除了让王先生与家人通电话、视频聊天,还经常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帮助王先生缓解情绪。

  除感谢医生的精心治疗,王先生还特地感谢了日夜守护他的护理人员。

  “这次住院,得到你们的特殊护理和特别照顾,感谢你们!”王先生说:“你们无微不至、很耐心地讲解病情,跟我说不用怕,是你们的敬业以及奉献精神增强了我战胜病魔的信念。”

  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区十几名护士,每4个小时一班。轮班护理了王先生2周。

  “早上基本上不喝水,怕上厕所。”年轻的共产党员、轮班护师林爱月告诉记者,“因为身穿一次性手术衣和防护服等,行动非常不方便,一次脱卸就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大家尽量少喝水,一是可以减少防护物资的耗费,二是减少感染风险,所以当班4小时都没上过厕所。”

  “回家之后还要居家隔离两个星期,要加强营养,房间要通风,家里人都要勤洗手,如有什么不适请及时联系医院。”临出院时,林振德主任一再叮嘱王先生出院后要注意保护自己。

  记者现场看到,王先生的亲人也亲自到医院接其回家,并现场向医护人员鞠躬,送锦旗表达感谢。

  “他在医院时,我们心里七上八下,总不放心,一直没有底。要不是政府这么重视,医护人员这么拼,真不知道会发展成啥样子。”王先生的亲人激动时有些哽咽:“多的话我也不会说,心里只有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