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马静波)英姿飒爽,干练利落。短发的高海霞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近日,山西省大同市派驻到湖北省天门市的医务人员高海霞为了节约时间,切断感染途径,毅然剪掉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发,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战疫”中。

  天门市妇幼保健院是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的定点医院。当地常住人口120万左右,外出务工人员约40万,春节期间人口流动较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比较严峻。“这真的是一场硬仗,容不得半点懈怠。”大同市派驻天门市的另一位医务人员王志芳告诉记者,“目前,这个保健院的医疗资源缺乏,需要医疗队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山西医疗队天门小分队由40名队员组成,共分成四个组开展培训。高海霞是同煤集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负责其中一组的培训,“我担任一个护理组的组长,全程当班,负责本组人员护理工作。本班次有任何问题都要及时与当地医院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每一个班次所有人员必须按要求正确脱离防护用品后才能离开区域,全过程我必须坚守。”

  严格的防护培训后,高海霞充分认识到只有保证自身安全,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切断感染途径并节约时间,她决定剪去留了多年的长发。高海霞立刻和同组姐妹一起到宾馆服务台借了把剪刀,你帮我,我帮你,自助完成剪发。“考虑到投入抢救一线后,每天都要洗澡消毒,头发长洗起来费时费事,而且穿上防护服后长头发也容易散落,影响防护安全。为了患者也为了自己,我们必须做到零感染。”高海霞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