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车厢进行消毒(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西宁1月28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王韬 马文)“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试。”连日来,西宁站进站和出站口广播重复播报,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为每一名旅客测量体温。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区域实际,周密安排,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藏集团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每天召开碰头会,通报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该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和各站段安排人员坚守一线盯控指导,在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拉萨等车站加派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设置留观室和发热监测关卡,进行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对检测筛选出的重点发热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留观,及时记录并向属地政府机构报告相关情况,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形成全员防控工作格局。

检查防疫物资(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西宁站、格尔木站、拉萨站进出站口均设置留观室和发热监测关卡,对检测筛选出的发热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留观,并及时记录,每日向集团公司及政府相关机构报告相关情况。疫情处置小组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站车客运人员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教,对途经武汉的Z265/266次旅客列车和发现武汉籍人员、发热人员的列车进行终末消毒技术指导,并指导车站的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的落实及重点地区旅客列车发热旅客的处置等情况。

  拉萨车务段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沿线各车站,高度重视当前疫情,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段管辖那曲、日喀则、拉萨西站三个车间建立了职工每日岗前体温检测制度,对回藏上班人员先进行体检,再归岗上班。拉萨车务段与当地医院联系,分别在安多站、那曲站、日喀则站安排医护人员对到达每名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尤其对Z265次广州方向到达旅客进行重点体温检测。同时,该段注意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不因疫情降低服务标准,不因疫情影响服务影响形象。

拉萨火车站对进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西宁客运段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车队和列车:一是凡是在列车上发现有发热旅客,必须按规定上报,并按照处置预案做好隔离工作,就近下交,不论是否从疫区来,所有发热旅客必须上报登记。二是严格做好自我保护工作,作业中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发热病人使用过的物品和座席都必须进行消毒。三是做好对疫情处置乘务人员的关心和慰问。四是做好旅客服务工作,不因疫情降低服务标准。五是坚决确保安全,高铁和旅客安全是职业底线,也是红线,越是疫情高发,越要守住底线。六是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好“头雁”效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艰险越向前,带领职工克服困难,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

  与此同时,青藏集团公司利用青藏铁道报、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平台,以及站车LED显示屏循环播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温馨提示、宣传图片和宣传片,并制作了新型肺炎疫情防范知识宣传手册和海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播报力度,提高旅客和职工对疫情的认识。

列车防疫人员(央广网发 青藏集团公司宣传部供图)

  青藏集团公司管内车站和各次列车在常备药品器材的基础上,增配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消毒喷壶、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对候车室、卫生间、开水器、扶手等公用设备设施进行全天候清洁和消毒。目前,该集团公司已经配发发一次性口罩5840个、N95口罩800个、防护服196件、额温仪40个、橡胶手套570双、84消毒液500瓶,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联系,确保疫情防控物资正常供应。

  在青藏集团公司防控防疫工作统一部署下,各站车所有在岗人员做到自我防控,每班配戴口罩上岗,严防内部工作人员感染和传播疫情。他们还提示提醒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旅客及时与站车工作人员联系,开展体温测量,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与有关防疫部门紧密联系,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控疫情。

  同时,青藏集团公司为做好防疫物资和春节物资运输,优化运输组织方式,科学运用“三定两编一铺”经验方法,动态调整运输组织,安排专人提前对接,了解当日发货量、到货时间等信息,量身定制防疫物资装卸和运输计划,确保防疫物资运输及时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