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月18日消息(记者杜震、张说地 通讯员王月婷)春节,回家,是每一名在外奋斗的游子最真挚的向往。归乡路上,手提肩扛的乘客、坚守岗位的列车员,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2020年的春运,如期而至。石家庄货运中心乘务组踏上Z4177/8次增开列车。全体乘务组秉承“平安、有序、温馨”的服务理念,将归家的“候鸟”平安地带回了家。

  安全有序乘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平安春运

  春运之路千万条,安全之路最重要。为打造“硬核”安全,石家庄货运中心提前开设了培训班,对旅客列车运输安全、消防安全、乘务员作业流程、突发紧急情况等方面强化培训,模拟演练,以实战促学习。职工考试合格且身体检查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乘务组上车之后,每一次交接班列车长组织全体乘务人员对值乘期间的重点注意事项、人身安全事项、当班期间的作业纪律进行温习和回顾。

  安全员为乘务安全工作加了第三道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列车运行中,车门安全是关键。每到达一站,他们都要对18个车厢,72个车门复检一遍。一看一拧,三五秒的动作在春运中变得沉重起来,上百螺丝部件逐一检查,防止松动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员把好列车运行安全之门。

  春运的站台上,比平时忙碌许多,即使在深夜,依然会有背着大小行囊的旅客们。23:30分,旅客开始排队上车,身着新式路服的乘务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嘴角带着微笑,迎接旅客的到来。

  帮助旅客提行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慢点儿,别着急,我来帮您拿。”安全员刘伟看到一位大妈手提两个大包,立刻迎上去帮忙。“您抱好孩子,行李我来提。”一手抱小孩一手提行李的他在拥挤的人群中来回穿梭,不知疲倦……在列车员的组织下有序乘车。

  温馨春运

  石家庄货运中心值乘的Z4177/8次增开列车,是“共青团号”列车,在每节车厢的醒目位置,都粘贴着列车运行是运行时刻表,旅客随时可以看到到站时间。

  1月17日,列车上的服务小分队又开始行动啦!他们为旅客送上了对联、福字,提前为旅途的人们送上温暖和节日的问候。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更是贴心照顾,为其送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一份热乎乎的盒饭。一件件小事温暖到了旅客的心坎里,列车的服务让旅客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

  一位在北京打工10年的旅客说:“每年春节期间都要乘坐火车回家,今天虽然乘坐的是临时加开的客车,但车厢内非常整洁干净,列车环境相当好,可以说一次美好的乘坐之旅。列车员从我上车就在车厢内不断的向我们叮嘱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帮助我搬行李在行李架上摆放的整齐井井有条,对我的询问也是很耐心的解答,他们的服务很专业,我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

  带孙女回家的旅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以前回家的路很长,走得很慢;现在的回家路上,有他们心里很踏实。” 一位回家探亲的旅客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