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1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将于1月23日晚20时正式开幕。持续17天的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将汇集大型灯组、喜神送福、特色小吃、三国集市、文艺演出、精品展览、仿古祭祀、专家鉴宝等多项主题,为游客奉上一场充满民俗味的新春盛宴。

  1月13日,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小喜神”选拔决赛举行,本次选拔选出的20名“小喜神”也将在大庙会开庙后正式“上岗”。通过小朋友扮演喜神并带领游客游喜神方是多年来“武侯祠成都大庙会”活动的特色项目。“游喜神方”是成都古老的民俗,可以追溯到宋代。“喜神”是带给人们吉利、欢喜、智慧的神祇,“喜神方”则是喜神所在的方位。游喜神方,便是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吉祥如意。

  今年,武侯祠为小喜神搭建了专门的工作场所——喜神小屋,小喜神们将化身传统文化小使者,以趣味问答、你画我猜、传统灯谜等小游戏的形式为游客送上喜神印章和新年小礼品。一部分小喜神还会结伴而行,在庙会园区内巡园送福,表演歌舞、快板、童谣,与游客惊喜互动。

  据悉,此次小喜神选拔结束后,武侯祠将择期为他们安排专业社教培训课程,包括民俗小课堂、三国小课堂和贺岁小课堂,内容涉及三国历史基础、春节民俗、古礼体验,以及快板、儿歌、童谣、说唱等节目排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