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1月10日10时许,西安北站21号站台上格外热闹,罗先志和妻子、丈母娘等8个亲人一起喜气洋洋地登上D4107次“暖心高铁专列”,今天他们将和几百名老乡们一起,带着一年的收获和对家人的期盼,坐上高铁列车开启“回乡之旅”。这是继去年春运后,在陕农民工们再一次乘坐西成高铁务工专列踏上返家归途。

  高铁专列“免费”送500余名川籍务工者返乡

  “我是四川人,家住射洪县万林乡大石湾村,这次跟着8个亲人一起回家”。能让8个人一起搭上免费专列回家,罗先志觉得自己想都不敢想。以往每年春运,他总是因为买票犯愁,提前1个月就要开始抢票,自己又不太会互联网,只能让年轻的工友帮自己抢,抢好了票还要再坐十几个小时慢车,一站一停,翻山越岭,才能到四川绵阳洪射县。今年,他在今日头条新闻上得知了“暖心高铁专列”开行的消息后,积极在网上报名,没想到一下子就拿到了8张车票,还是免费高铁票,省了近2000块钱,这让他特别开心。

  西成高铁开通后,陕川经济似乎一下子被“盘活”起来,特别是近两年,随着亚马逊、华为、中兴、比亚迪、吉利、京东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西安或加大投资的“大手笔”行动后,西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省人前来“淘金”。

  为了让在陕务工的建设者、奋斗者们顺利返乡,自2019年开始,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两年与西安市总工会、华商网共同发起、开行“暖心高铁专列”,让农民工们回家之路更为顺畅。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除开行西安至成都方向“暖心高铁专列”外,后续还将通过西安至重庆、武汉、郑州等方向的高铁列车集中运输500余名川、渝、豫、鄂籍在陕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11时03分,D4107次列车准时开行,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西安市工会还准备了热热闹闹的文艺表演,让整个车厢充满了欢声笑语。列车一路向南疾驰,载着这些农民工奔向家的方向,奔向梦想起航的地方。

  “定制列车”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专门为我们这些打工的人开一趟专列,原来想都不敢想,那会儿能坐上火车都觉得不得了,现在这趟车都是我们的,简直感觉像在做梦一样”。列车上,首次乘坐“务工专列”的陈长远掩饰不住兴奋地说道。务工专列的开行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定制列车”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在总结“众筹火车”“共享火车”开行经验的基础上,对民众出行需求再进行新探索、新尝试,他们打破长期以来由乘客适应车次的惯性,反过来根据旅客需求,增加和调整列车车次,为有集中出行意愿的“特定”旅客,量身打造定制化列车。

  陕西铁路根据中甲球赛、马拉松长跑、大美秦岭研学、务工返乡、旅游出行等,先后推出“球迷专列”“马拉松专列”“研学专列”“务工专列”“旅游专列”等定制化列车,打通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描绘生活暖色调 寄托幸福新希望

  “‘幸福站打卡墙’,有点意思,老婆,咱们的幸福,就从这里出发!”客运值班员张丰景和客运员尹霞是一对情侣,一看到幸福打卡墙就被吸引过来。“一想到你,我就莫名其妙的笑了,这,就是幸福!”语落笔起,很快,李振鹏就在幸福墙上写下了这段浪漫的文字。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上各地特产、各样礼品,载着甜蜜的思念,纷纷踏上归乡之路。今年春运,为了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们一到车站就能体验到幸福感,将这份浓浓的情谊带上回家的旅途,西安北站首次在候车大厅设立起“幸福站打卡墙”,在这里你可以和恋人、亲人在巨型“幸福车票”前拍张亲密合影,也可以把对新年的寄语、对家人的思想、对爱人的甜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这里就是“说思念、晒幸福,描绘生活暖色调”的温馨之地。

  “妈妈,这面墙好漂亮,还有一张大大的火车票!”。孩子稚嫩的声音吸引了来来往往的旅客们,他们纷纷驻足张望,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一年的喜悦、收获、感悟都在这面小小的墙上,温暖着每一个归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