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消息,随着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0)》公布,海关总署制发《海关总署关于执行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公告》。2020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其中859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本次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增加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进口,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为降低用药成本,促进新药生产,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为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进口,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增或降低多元件集成电路存储器、大轴胶片原料、光刻胶用分散液、培养基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为鼓励国内有需求的资源性产品进口,新增或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进口暂定税率。

  1月1日凌晨2点,一票由广州口岸报关有限公司代理报关的葡萄从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口,成为2020年进口暂定税率调整后,广州关区首票受惠的进口货物,税款节省约2700元。据了解,该票货物为自韩国进口的香印青提葡萄,重约1.8吨,货值超过3万美元。近年来,该品种的葡萄因具有口感脆甜、颗粒饱满、肉质紧致的特点,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

  “得益于进口暂定税率的调整,韩国进口葡萄税率从6.5%降至5.2%,税费减少约20%。以这票葡萄为例,我们节省了约2700元的税款。”广州口岸报关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吴卓贤介绍。

  广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关税调整预计将为广州关区进口企业减少税负约人民币3亿元。近期受春节消费刺激和税率下降等政策带动,水果进口比往年有望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