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入冬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候鸟南迁而来,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迎来最佳观鸟季。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监测到的鸟类目前增加到194种,泉州湾河口湿地已成候鸟“天堂”。

  福建省境内的泉州湾、闽江口等处,是北半球东亚、西伯利亚候鸟至南半球澳大利亚越冬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其中泉州湾河口湿地也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被国际鸟盟列为中国重点鸟区。近年来,来泉州湾河口湿地过境、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在不断增加。从建立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至今,监测到的鸟类由107种增加到194种。

  据了解,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以泉州湾河口为主体,涉及泉州市的惠安、洛江、丰泽、晋江和石狮,总面积7045.88公顷。湿地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滩涂湿地、红树林及其自然生态系统,中华白海豚、中华鲟、黄嘴白鹭、黑嘴鸥等一系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中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

  近两三年来,像黑脸琵鹭、白琵鹭等世界濒危品种在泉州都有发现它们的踪影。去年底,也有看到或拍到小天鹅、卷羽鹈鹕等珍稀鸟类的踪迹。

  除了泉州湾河口湿地环境持续向好的因素,生物多样性丰富和湿地生态环境类型多样也使得许多候鸟从“旅鸟”变成“留鸟”。候鸟越来越多,观鸟爱好者也随着增加。为此,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提醒,前来观鸟的市民一定保持距离欣赏,最好带上望远镜等工具,不要影响惊扰到候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