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口岸年内第四次刷新单日客流纪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2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霄)记者从拱北边检获悉,本月28日,经广东珠海拱北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达48.39万人次,这是该口岸继2019年5月2日以48.13万人次第三次刷新纪录后,再次刷新全国对外开放口岸单日客流纪录。

  “前期我们已作出预测,28日将会有客流高峰到来”,拱北边检周警官介绍到,28日是元旦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珠澳两地居民大概率会在当天选择出行游玩购物,因此拱北边检早已做出将有客流高峰来临的预测,并也提前安排人员加班以充实警力,做好了客流疏导准备。

拱北口岸年内第四次刷新单日客流纪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针对此次打破纪录的原因,拱北边检分析指出,受通关便利程度不断大幅提升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拱北口岸整体客流一直呈增长趋势,加之近期处于年末时节,珠澳两地居民来往购物频繁,且又适逢周末,天气转晴、温度适宜,大批旅客集中出行,购物游玩,因此28日拱北口岸客流“井喷式”突增,迎来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

  “虽然此次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疏导压力大,但我们尽全力提升验放效率,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了安全稳定顺畅的通关环境”,据了解,面对当日突发且持续的客流高峰,拱北边检通过精细客流预测、优化警力投放、加强对外协调等举措,及时加开查验通道,均衡旅客候检时间,最大程度提高口岸整体客流疏导效率,助力旅客顺畅高效通关。在边检民警的努力下,当日客流虽再破纪录,但口岸整体通关环境秩序较为良好,并无拥堵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