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胡珂)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今天(12月26日)通报:西铁警方成功侦破利用淘宝平台以刷单给予报酬为由、诱骗受害人多次扫描其提供的付款二维码的“6.25”系列电信诈骗案。涉案嫌疑人达30余名,涉案资金近800万元,受害人达数百人,案件涉全国19个省区市,已经破获全国各地兼职刷单类电信诈骗案件185起。

  2019年6月25日,义乌开往西安方向的G1898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向乘警报警,称其在乘车期间,通过QQ添加了自称可提供淘宝刷单返利工作的人员,对方以淘宝刷单给予报酬为由,诱骗受害人多次扫描其提供的付款二维码,累计骗取人民币8995元。

  经过摸索调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初步查明,这是一起组织严密、成员复杂、案值巨大,且采取多人员、多层级作案的电信网络团伙诈骗案。西安公安处处长于广燕要求迅速组织警力,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经过“6.25”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嫌疑人黄某、李某、陈某被抓获。专案组从嫌疑人的手机、电脑中提取的QQ及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该团伙每日交易账号数量众多、交易金额巨大。通过进一步对3名嫌疑人的微信、支付宝账户、银行卡交易流水等信息进行分析发现,该系列案件涉案人员较多,由国内诈骗分子将空账号提供给境外诈骗分子,境外诈骗分子通过QQ实施诈骗,诈骗后将充值的账号再次发回售卖,犯罪团伙通过QQ群进行联系,涉案嫌疑人达30余名,涉案账号2478个。同时,专案组通过调取的24万余条消费记录、5万余条充值记录及1253个微信账号、548个支付宝账号、20余张涉案银行卡进行分析梳理,现已初步查明:“6.25”系列电诈案涉案资金达799万余元,受害人达数百人,案件涉及北京、重庆、广东、内蒙古、青海、陕西等全国19个省区市。

  至此,“6.25”系列电信诈骗案已取得阶段性战果,该案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并与同年8月21日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后续及延伸打击正在积极展开。

  西铁警方提示,此类案件的诈骗分子往往通过短信息或微信群发虚假“淘宝刷单”广告,以操作简单、高回报为诱饵,诱使受骗人到指定网店刷单,受骗人刷第一笔小额订单时,犯罪嫌疑人往往会将本金和佣金返还给受骗人,以取得受骗人的信任,之后开始刷金额比较大的订单,骗子往往会找各种理由不返还本金。警方提示:网上兼职市场混乱,骗局比比皆是,寻找兼职要擦亮双眼,莫要因贪小便宜吃大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