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9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段晶晶 王睿)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净水厂初心工程18日正式落成通水,彻底解决了当地百姓“吃水难”“水难吃”问题。

  随着白云鄂博矿区净水厂通水成功,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白云区3万群众从“吃水难”“水难吃”的吃水困局中解脱了出来,掀开幸福生活的崭新一页。

  在中心花园梁雁家,记者刚一进门,就被小两口拉到了厨房的水龙头旁,激动地说:“以后就不停水了,洗衣服也不会发黄,水壶里边也不会有水垢,真放心了。”

  提起过去过去“吃水难”“水难吃”,星光社区11号楼居民史晓玉有一肚子的话:“简直就是住上楼房备水缸,不存一缸水心发慌。搬到这个街坊二十多年,经常停水。上厕所就更难了。水质一直都不太好,水壶没有几天就这么多水锈,往杯里倒的话,水锈的渣就全部倒到了杯子里。”

  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等因素影响,吃水难和水难吃一直困扰和制约着白云区居民的生产生活,什么时候能够彻底解决吃水两难问题,成了当地百姓的热切期盼。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白云区坚持从群众关切出发,及时启动“五个第一时间”工作机制,把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吃水两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投资6000多万元,启动实施城区供水一体化项目,建成日处理规模9000立方米净水厂一座和配套供水管网9千多米,实现即使4个水源地同时停止供水,也能够满足全区3天用水需求,有效解决了全区吃水难的困境。白云区委书记张勇东:“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吃水难和水难吃的问题。所以我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大力气,不分昼夜的去解决吃水难和水难吃的问题,应该说今天这个愿望得到了实现。下一步把医疗、教育、行路难等等民生问题解决到位。”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紧盯百姓生活难题,通过打通北梁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老旧小区“三供一业”改造、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等民生热点难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动真碰硬的勇气,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着力解决群众的吃、住、行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包头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包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军介绍:“包头市在主题教育期间,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作为衡量标准,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践行初心使命,截至目前,全市共查摆各类问题3228件,已解决2634件,其中关系到民生问题是完成2445件,已经有95.9%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