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12月10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通讯员刘丽)近五年,兰州旅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旅客更是“井喷式”增长,出现了“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局面,一跃成为国内最火的旅游热点城市和“网红”打卡地。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这也使兰州成为黄河文化符号最集中的城市,以“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而闻名中外。12月9日,兰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在打造文化旅游名城等工作方面的经验及成效。兰州市副市长韦青祥介绍,今年1至9月,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471.4万人次,同比增长26.8%,旅游总收入572.6亿元。《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兰州市已成为中国十大“最火”避暑地。

  今年兰州重点打造了76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正稳步推进,兰州老街完成主体建设,华夏文化展示中心已投入运营,兰州树屏丹霞景区一期项目开建,兰州万达城展示中心建成开放。同时,重点实施水车园及水车博览园综合提升改造、水上游客集散中心、黄河风情线智慧旅游建设、南北滨河路健身步道贯通等项目,不断完善亲水生态岸线、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

  下一阶段,兰州将着力打造升级十大文旅产业园区。启动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攻坚年,加快万达文旅城、兰州老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三馆”建设,将兰州打造成研学游中心城市和自驾车集散中心。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铸品牌”为目标,全力擦亮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