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9日消息(记者陈庚)2019第三届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暨全球华服风尚盛典12月7日至8日在厦门举行,全球近500名旗袍爱好者汇聚一堂,秀出华服风采,共话旗袍未来。

开场走秀“吸睛”(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本届文化节由厦门国际时尚周组委会、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厦门市旗袍文化协会主办,以时尚、创新、传承、弘扬四大版块为核心,设有开场大秀、跨界高峰论坛、星光红毯颁奖盛典和旗袍设计大赛、旗袍个人大赛、旗袍团体大赛、少儿旗袍大赛、少儿亲子大赛等五项赛事。

  “其实旗袍文化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厦门市旗袍文化协会会长韩淑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坚持举办文化节的目的,就是希望不断推陈出新,同时吸引年轻人加入,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发扬光大,让全世界更多民族、更多国家了解、感受、欣赏华服之美。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中心城市和对台交流前沿城市,海峡两岸旗袍文化节在厦门举办,旨在促进海峡两岸文化深度交流,同时携手两岸女性向世界推广旗袍文化。相比以往两届,本届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除了邀请两岸旗袍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外,还邀约国外的华人华侨共同参与,规模空前。

  国际知名设计师计文波也应邀参与了开幕盛典和跨界高峰论坛。在他看来,传统旗袍元素与当代的女性中式服饰相结合,要有一定的标准和思维理念。“我们不能把一些中国的文化,甚至一些沉淀的历史,随便的进行一些不合理地改造,或者是盲目地发布,碰撞要有标准,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探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