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2月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炎 马玉芳)青海省西宁市围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统筹协调供地、落户、就学、住房等关键环节,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西宁”,做好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排头兵”。

  “西宁市常住人口是237万人 而城西区的绿化覆盖率是55%左右,现在正在建设的西部生态森林公园……”

  在西宁市浦宁明珠塔担任实习讲解员的青海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张晓霞正在为登高俯瞰市区全景的游客介绍西宁城市建设,她告诉记者:“我是7月份来这里实习的,最感兴趣的是今夕对比照片墙,原来的房子还是土墙,特别矮,现在高楼林立,令人感叹。”

  2015年11月,西宁市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目前已经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两次第三方评估。

  西宁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李光旭介绍:“在第二次评估中,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评估我们西宁市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幸福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人文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城西区100%、城东区99.85%,城中区99.28%,城北区93.82%,这两年西宁市四区的城镇化率不断提升。海湖新区高楼林立,青海大剧院、青海科技馆等大型公共设施建成使用,万达、新华联、绿地、唐道637等大型商业地产成为城市新地标。湟水河、北川河等一批湿地公园相继建成开放,成为城市之“肺”。过去的城市边缘,逐渐成为城市的中心地带,西宁的城镇化跑出了加速度。

  西宁市海湖新区管委会规划土地处处长赵庆介绍:“海湖新区已经处于后发展阶段,根据我们整个新区的规划定位,95%的工作量已经完成。”

  海湖新区规划面积10.5个平方公里,2006年开工建设。走进海湖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正在为新区剩余的5%的工作量进行谋划。

  赵庆介绍:“我们对新区的项目进行了梳理。围绕着交通、绿化品质提升、教育医疗布局,还有一些断头路,打算今明两年进一步完善。”

  根据规划,围绕绿化品质的提升,海湖新区将加快城市高品位绿地建设,以西堡生态森林公园为“绿芯”,构建“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都市区空间格局。

  记者采访时,绿化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冬季苗木养护工作。西宁市海湖新区管委会郭明青:特点是不光是让它绿起来。一个景观的效果。像一个小游园的感受。最终想达到城市公园的效果,人们的宜居休闲这种效果。

  建城区面积380平方公里,城区道路635.08公里,小财政托起大民生,老城区扩标提质,“大海湖”成为成熟商圈。西宁市深化户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制度的改革,城乡一体化格局逐步推进,绿色样板,幸福西宁的新型城镇化“跑出了幸福加速度”。

  西宁市委党校哲学科研教科部主任刘红梅说:“西宁市从小事做起。像爱老幸福食堂啊,关心老年人出行、看病等,医疗集团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老百姓的幸福感从哪里体现呢?就是宜居、幸福城市建设,都是以人民的利益来考虑。”

  按照青海省委政府新型城镇化部署,西宁市提出,突出省会城市的引领,强化兰西城市群发展主轴,超前规划未来向东发展方向,重构西宁在新一轮城市发展竞争中的承载骨架和发展空间,更好履行“做强西宁、服务全省”的责任担当,当好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排头兵。

  西宁市副市长吴志诚表示:“首先是理念上的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承“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理念,切实把生态优先的思想筑牢筑实。第二个引领是在发展的方式上,把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两者进行有机的融合,提高整体发展效益。第三个引领就是融入全国的竞争格局,西宁要代表青海站到全国竞争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