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文化展开展(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央广网昆明12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9年12月6日,“一带一路 灵感敦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文化展在昆明世博园旅游区中国馆锦绣厅开展。从当天至2020年2月8日,云南人在家门口就能一览飞天神韵,就能看壁画、逛洞窟、看塑像、看经卷、看绢画,甚至亲手临摹艺术珍品。

  闻名遐尔的敦煌莫高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民族传统艺术绚丽瑰宝,至今保留有自十六国、北魏一直到清代等多个朝代的400余洞窟,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被誉为一部形象的百科全书,具有极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它是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五彩斑斓的壁画和栩栩如生的塑像使其名满天下,充满神秘色彩的艺术世界也令无数的艺术家为之痴迷。作为身在中国西南的昆明市民,许多人都对远在西北的敦煌艺术珍品神往已久,此次展览也无异“远水解了近渴”。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在开幕式上介绍,敦煌是几千年丝绸之路文化之路上的结晶,是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外文化交流互建的杰出典范。敦煌文化是包容性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接受了外来文化又不断创新的结果。我们接受了很多外来的东西,可是没有丢掉自己本来的东西。敦煌文化的意义非常重大,也是一个世界性的学科。

文化展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作为云南人,赵声良一直有非常强烈的愿望,想能把敦煌艺术带到家乡进行展览。他感谢云南世博集团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希望观众能够从中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体会到它的博大精深,希望敦煌艺术能够提升公众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的力量。

  本次敦煌壁画艺术精品文化展由云南世博旅游集团、敦煌研究院主办,旨在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将通过声、光、影视及数码技术还原敦煌艺术魅力,将66幅莫高窟壁画数字高保真复制品、数件藏经洞文献和绢画及经典彩塑复制品,莫高窟第285窟和第3窟1:1复制洞窟搬到了春城。除此之外,展览还将呈现洞窟VR虚拟漫游体验以及敦煌美景纪录片,真实再现敦煌艺术的风华和神韵。

  云南世博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睿说,“敦煌展”是一个热门展览,近年来,包含联合国总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家争相邀请“敦煌展”进行巡展,巡展引发了当地的中国文化热,形成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同时,国内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过“敦煌展”展出的经历,每一次展出都能成为当地的文化盛事,吸引各方的关注。

  2019年,昆明世博园作为世界上唯一完整保留的世博会会址和国家5A级景区,迎来了开园2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张睿认为,值此重要时刻,“敦煌魅力”走进昆明世博园中国馆,不仅丰富和拓展了昆明世博园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内容,更是以推进文旅融合的视角,构建了独具魅力的文旅艺术展示之窗,以艺术文创精品的魅力彰显出非凡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