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利华 张毅涛 李柰)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5日通报称,由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广州市反诈中心)牵头,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支持下,短短30天,广州市区两级联动共开展电话劝阻12126宗(日均劝阻404宗),成功劝阻11884宗,其中民警上门劝阻共346宗,及时拦截65名被骗群众转账共计328万元。

  据介绍,广州市反诈中心开启预警劝阻工作以来,“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成了反诈工作的关键词。从与相关部门合作对境外语音型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进行技术识别和拦截,到物色行业顶尖网络科技公司与之合作、探索预警数据模型搭建,再到目前成熟运用多个科技系统,通过开发自有系统优化整合各方数据,从信息流、资金流切入,开展多元分析预警,从初期每天十来条预警由两位民警拨打劝阻电话,发展到每天2000条预警数据由市反诈中心6位接警员同时劝阻,再到目前超过6000条预警数据组织全市11区同步劝阻。

  针对四类突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市反诈中心给出针对性防骗招数:

  “网络购物”“冒充网购/快递客服”诈骗防骗招数:

  1.网络购物需选择正规交易平台,切勿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QQ、微信进行交易。

  2.凡是自称“网店、电商平台、快递”等客服,来电要求配合“退款、理赔、解除身份绑定”等操作,要求加QQ、微信指引操作的,都是诈骗!

  “冒充贷款客服”诈骗防骗招数:

  1.不要轻信网络上发布或是短信、电话收到的贷款信息,贷款请选择正规资质的贷款机构。正规贷款机构不会在发放贷款之前收取任何费用。

  2.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以“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要求加QQ指引配合注销贷款账号、清空贷款额度的,都是诈骗!

  刷单诈骗防骗招数:

  网络刷单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刷单广告绝大部分都是诈骗。网络刷单是电商行业的不正当竞争手段,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抵制这种行为,共同维护社会诚信。

  冒充熟人诈骗防骗招数:

  凡是接到自称熟人的陌生电话或信息,要求转账的,务必当面核实或另行拨打原电话号码再三核实。尤其是企业财务人员,如在社交软件中接到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定要当面核实。

  如有疑问,请拨打110电话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