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央广网发 吉林市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长春12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仅有790余天之际,冰雪资源大省吉林4日发布吉林冰雪经济十大倡议,为吉林冰雪经济明确方位坐标,列出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北国雾凇名城吉林市(央广网发 吉林市宣传部供图)

  冬奥会临近,吉林冰雪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前三后二的黄金五年“冬奥效应”机不可失。目前,吉林正在举全省之力,推动冰雪经济。昨天吉林省召开了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发布《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提出引领冰雪产业,践行冰雪经济思想;引领冰雪文化,筑就冰雪价值高地;引领冰雪旅游,建设冰雪经济中心;增加冰雪有效供给;构建全域冰雪格局;培育冰雪核心能力;培育温暖冰雪品牌;畅快超级流量通道;坚持产业主体,构建现代冰雪经济;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冰雪力量等十项倡议。

美丽的吉林雾凇(央广网发 吉林市宣传部供图)

  杨安娣认为,承接好冬奥效应,让冰雪产业保持健康良性的发展势头,持久释放经济、社会、生态活力,向高质量的冰雪经济迈进,是吉林省以冰雪作为突破口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义。这次吉林冰雪经济十大倡议中提出的“三引领、五突破、两坚持”就是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培育万亿级冰雪产业,对接国际发展。

  冰雪文化是冰雪经济的灵魂、是核心竞争力。吉林省目前正在深挖冰雪文化价值,以吉林“冰雪三宝”为本,即“最美雪花飘落在吉林、最佳品质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将“冰雪三宝”艺术化,开发冰雪文化产品;将冰雪产品生活化,加大冰雪人口转化;将冰雪文化地标化,谋划国家冰雪博物馆;将冰雪故事国际化,让世界倾听吉林声音。

冬日吉林(央广网发 吉林市宣传部供图)

  2016年以来,吉林省每年雪季接待游客人次递增1000万。2018-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杨安娣表示,吉林要成为冰雪旅游的先导者、冰雪人才的首选地、绿色冰雪的示范区。同时将强力建设国家冰雪经济中心。目前吉林省正在按“西冰东雪”布局,统筹推进长春吉林、大长白山、查干湖向海莫莫格三大冰雪经济增长极。将成立吉林省冰雪标准委员会,推动吉林冰雪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同时用好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全国滑雪场联盟,建设国家冰雪旅游数据中心,服务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