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4日消息(记者周羽)12月3日,全国首个失眠与焦虑障碍诊疗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病房正式对外开放,解决失眠与焦虑障碍不再只是在门诊与医生聊天、回家吃药,VR技术治疗、个体化“自我”治疗等新手段将彻底让失眠与焦虑障碍患者摆脱困扰。

  根据《2018中国睡眠质量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16%的被调查者存在夜间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 83.81%的被调查者经常受到睡眠问题困扰。睡眠问题开始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成为我们身边的“慢病”群体。《2018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1/3是在凌晨1点入睡。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主任医师范长河表示,失眠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而且有部分人群往往在失眠的同时伴有焦虑障碍这样一个“兄弟”。

  据最新的研究资料显示,中国人群中焦虑障碍的患病率为7.6%,失眠障碍的患病率约为12%。

  范长河介绍,失眠和焦虑障碍存在一些共同的特点,都是心理-社会-生物学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患者大多具有神经质或高唤醒的神经素质特征,或具有性格急躁、认真细致、追求完美等心理特征。

  范长河表示,利用VR的沉浸式、交互式和构想式技术优势,可以打造出类似客观环境又超越客观的时空,结合心理学现有放松训练、音乐治疗、催眠治疗、认知行为疗法,可以有效心理减压、情绪调节、缓解疼痛、消除失眠、调整认知、降低敏化、促进条件化消退。

  此外,通过VR的大型数据库系统,长期记录每位患者每一次的治疗反馈,以对患者的总体治疗情况,尤其是认知改善的时间进程进行系统分析,这将极大提升这类患者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