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洪彦彬 张钧 刘嘉璇 何威)记者从总部位于广州的中交四航局获悉,广州市白云区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中,该局承建的谢家庄、大沥村等9个城中村的截污纳管、供水管网工程已完成了近90%,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污水处理一直是白云区城中村治理的难题。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启动了城中村污水治理工程。今年,四航局牵头联合体中标了谢家庄、大沥村等9个城中村的截污纳管、供水管网工程,由四航局一公司负责施工。

  面对着超50平方公里的施工范围、180万米的高空立管、33万多米的混凝土污水管、62万多米的自来水管以及3万2千余栋居民楼、100多个生产合作社、几十万人口的治水任务,建设者的施工时间只有9个月。 “我们虽做过码头、港口,但市政水环境治理还是头一次,”四航局一公司总经理卢玉荣说道,“在短短十几天内,项目领导班子便组织起包含立管安装队、埋管安装队等18支专业的治水队伍。4月20日,这支超过800人的管理及作业团队正式投入了治水的‘战斗’”。

  城中村房屋混乱,部分处于繁华地段,村路交通流量大,交通疏解与沟通协调也是项目部面临的难题。项目团队根据现场实际,仅用7天,便形成了“项目—片区—工区(村)—生产合作社—工点”全覆盖的管理网络。谢家庄面积最大,情况也最复杂。 “谢家庄行政村辖区面积约5.6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总人口近5万人,楼房总数超过5000栋,有22个生产合作社,社区负责人全力配合,由他们协助将具体施工内容、工期安排给村民进行宣传。” 工程部副部长张坚根说,“前期入户立管施工,我们提前将任务分解了下去,通过合作社负责人,提前告知村民,让他们安排好时间,”今年6月底,仅两个月,便完成了180万米的立管施工。

  除了立管施工,项目组还设法解决了诸如污水地埋管施工等难题。目前,供水管网的施工已经全面展开。“施工高峰期现场3000人同时作业,为了尽量减小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坚持当天开挖,当天回填。”项目副经理吴伟锋说。就这样,这个团队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工程量的近90%,单月产值最高峰达2亿元,比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

  “半年前,有的巷道一下雨就积满水,漫进村民的院子,臭味熏天,”张俊峰说道,“现在都已经得到了解决,河涌越来越清了,河边散步健身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