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线城市首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黄埔发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范敏玲 黄嘉庆 欧志斌)28日,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启RoboTaxi(以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出行服务)试运营服务,成为全国首支在一线城市落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

  现场,数十位企业和市民代表率先体验了该服务,从市民广场出发分别乘坐RoboTaxi前往香雪国际公寓、萝岗万达广场等选定的目的地。每辆车在主驾驶位配备了一名安全员,负责监控路况及车辆运行状态。当车辆发生突发情况时,安全员根据专业知识,决定是否接管车辆,保证乘客和道路安全。记者注意到,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一直保持双手虚握方向盘的标准手势,以保证在必要时以最快速度接管车辆。

  此外,车辆配备了自动驾驶可视化产品WeRide Viz,以简洁、流畅的可视化语言,将RoboTaxi及其周围的路况信息以每秒60帧的高性能渲染画面实时传达给乘客,完善的交互功能搭建起自动驾驶车辆与乘客之间的桥梁。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断创造更加开放、合规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创新产业。目前,全区聚集人工智能企业200多家,年产值近200亿元,约占全市同行业的50%,主要集中在智能成套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软硬件和智能运载工具等领域。该区依托扎实的工业基础,在机器人本体、人工智能处理器及传感器、应用系统这三类细分行业基本形成了完整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