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11月26日,黄埔海关召开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2019”新闻发布会,自今年7月1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2019”以来,该关共对397批次的进出口商品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查扣侵权货物数量约192万件,案值约200万元人民币,保护了约10个国家和地区、66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黄埔海关副关长周运保表示:“我们通过开展专项执法,集中力量严肃查处一批国内外关注的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要案,曝光一批违法违规的进出口企业,进一步提升执法威慑力,遏制进出口环节的侵权行为,让更多的企业从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中获益;同时不断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让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

  据悉,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行动从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黄埔海关通过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联合风险研判,增强打击精准度,同时与地方市场监管、版权等主管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联系机制,积极推动与地方政府部门间开展“双打”联合执法。此外,行动中黄埔海关积极落实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培训扶持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强自有品牌。

  黄埔海关综合处处长刘化冰说,“海关一方面通过积极整合内部知识产权执法资源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行为,一方面与公安、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及知识产权权利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等社会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行动期间查发了多起较为典型的侵权案例。这些案例对今后构建和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黄埔海关“龙腾行动2019”典型案例

  东莞长安海关查扣180万件侵权集成电路


东莞长安海关查获180万件侵权集成电路。(央广网发 张海龙摄)

  7月23日,黄埔海关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对前期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数据的分析,发现东莞某公司存在较大的违法嫌疑。随后,该关机动查验小分队与东莞长安海关在跨境电商渠道连续查获硒鼓、集成电路等多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经权利人鉴定,该批集成电路中使用“Murata”商标的货物为侵权假冒货物,共计180万件,涉案货值约10.8万元人民币。该案为“龙腾行动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黄埔海关查获的货物数量最多的侵权案件。此外,该关还在该公司申报的另一批货物中,查获一批侵犯“CANON”“BROTHER”商标专用权的打印机墨盒。

东莞长安海关查获180万件侵权集成电路。(央广网发 张海龙摄)

  沙田海关查扣6700件侵权汽车灯泡、排球、羽毛球等货物


黄埔海关联合广州市场监督部门查获侵权香皂1.44万块。(央广网发 张海龙摄)

  8月,沙田海关对某公司申报的女式外套等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有未申报灯泡3600个、排球150个、羽毛球3000个。经权利人确认:灯泡涉嫌侵犯奥斯拉姆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BILUX”商标专用权;排球涉嫌侵犯耐克创新有限合伙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耐克钩图形”商标专用权;羽毛球涉嫌侵犯尤尼克斯株式会社在海关总署备案的“YONEX”商标专用权。

  老港海关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查扣1.4万件侵权香皂


沙田海关查获侵权排球、车灯、羽毛球等6700件。(央广网发 张海龙摄)

  8月,黄埔海关根据线索对一批长期滞港未申报货物进行布控查验,并及时通报给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21日,该关联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开展联合执法,共查获涉嫌侵犯”Dettol”商标的香皂1.44万块。目前该案已移交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办理,并由该局扣留上述侵权嫌疑货物。

  东莞海关查扣7000余件侵权奢侈品


东莞海关查获7000余件侵权奢侈品、手表等。(央广网发 张海龙摄)

  9月,东莞海关通过前期风险研判对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跨境电商货物进行查验,发现大量印有“LV”“ROLEX”“ BURBERRY”“CHANEL”“ NIKE”等品牌商标的鞋子、服装、箱包和手表等货物,且该批货物包装简单、做工粗糙,有较大侵权嫌疑。海关关员立即中止货物通关,经联系上述品牌权利人确认,该批货物均为侵权假冒产品,目前已全部依法扣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