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23日,首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在广州市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正式启动。该活动以“走进森林 多彩南粤”为主题,从23日至30日一周时间内,全省21地市近80个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同步联动举办近300场森林文化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森林文化“大餐”,共享生态建设成果。

 首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正式启动 (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全省林业系统将全方位、多领域、系统化、常态化地推进森林文化宣传教育,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的森林文化场所,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

  首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番禺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此次活动还联合了社会各界力量,为公众带来良好的体验,吸引了近千名市民群众到场参加启动仪式。

  近300场森林文化大餐

  据介绍,首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按照“政府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举办,活动内容分为“游赏、文化、科普”三大类型,全省有80个场地提供了近300场森林文化节目。

  各类活动以丰富的群众性节目为基础,主要有观林赏花、湿地观鸟、自然教育、自然遨游、文化感知等活动,逐步打造成森林音乐节、森林徒步节、湿地观鸟节、南粤红叶节、森林大讲堂等品牌节目,不同特色的活动在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展现,形成一整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森林文化菜单。活动周期间,有接待能力的自然保护地和自然公园也将提供适当的门票优惠、预约开放等措施吸引观众参加活动。

  23日上午,大夫山森林公园现场设计了森林文化大汇展,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树木标识牌、横幅标语等形式,展现了森林城市文化、湿地文化、野生动植物文化、盆景文化等,向市民充分展示了林业生态建设的成果。同时,现场还创新性地加入了科技元素,设置了“AR森林”互动体验区。

  此外,活动现场还同步设置了自然教育嘉年华、林下经济精品展、野生动植标本展等特色活动,来自省内16家自然教育机构、11家林下经济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结束后还开展了“广东绿色徒步行”活动,近千名市民统一从大夫山南门出发,漫步大夫山森林公园,共同享受自然清风。

  将新建30个自然教育基地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完善森林文化基础设施。目前,全省共1359个自然保护地,建设了11个国家森林城市、70个森林小镇,建成各类国家生态文化村、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等30个,建立了广东十大最美湿地、广东十大最美森林、广东十佳观鸟胜地等一批森林文化品牌单位。

  陈俊光表示,林业部门今后将按照共建共享、突出亮点、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以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专类生态园等为载体,深入挖掘湿地、古树、花卉、野生动植物等岭南特色森林文化,适时启动实施《广东省林业生态文化建设规划》,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自然教育合作交流,建设一批森林文化示范单位,树立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