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11月23日,“2019年西安大学生创客节”暨第31届“星火杯”终审决赛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远望谷体育馆开幕。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开拓大学生创业视野,培养创业能力,树立创业意识,弘扬创客精神,碰撞创业激情,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青年人才爱上西安、留在西安、建设西安,为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步伐,实现西安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合主办,西安市财政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事学院协办。活动开幕式上,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为大学生现场宣讲了西安市就业创业政策,并举行了2019年西安创业明星表彰仪式、第31届“星火杯”终审决赛启动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还举办了大学生创客论坛,西安顶级创业大咖对话新时代背景下的西安青年创新创业的机遇和挑战;开展了智能机器人对抗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RoboMaster机器人团队上演了对抗赛;有智能汽车科技互动展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现场体验了名爵L2级最新智能汽车人车互动科技;有系列创业项目展,百余项高校及西安本地的创新科技及高科技项目展示;还有大学生创客加油站,人才、就业、创业、税费减免、孵化基地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现场为大学生提供咨询服务;最后,参加“大学生创客行”打卡活动的同学们,通过报名渠道参与各项活动的,还有长安通卡、西安手绘旅游地图、电路板标尺、纪念本等精美礼品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