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许家村又被称为是石头村,这些历经岁月沧桑的石头屋如今成了宝贵的旅游资源(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11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陈云松 蒋攀)“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三十里,至梁隍山。闻此於菟即老虎夹道,月伤数十人,遂止宿。”600多年前,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从宁海出发,开启了“问奇于名山大川”的专心旅行。600多年后,《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宁波市宁海县,在2019年11月8日召开的全国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受到表彰,这也是宁波市唯一一个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区县市。

  提到旅游,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名山大川。有意思的是,宁波这座城市拥有的两个5A级景区——溪口风景区和月湖·天一阁景区,都不在宁海。宁海人自己也坦言,县里既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龙头旅游景区,那么宁海究竟凭什么过关斩将,获此殊荣?

  “虽然没有龙头产品,但是我们是全域旅游:时时、处处、人人、行行都是旅游。”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局长林仙菊全程参与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我们在2011年就率先提出‘大景区’的发展概念,这跟全域旅游的理念是不谋而合的。”

 

被登山健身步道激活的许家村,引进了各种旅游+文化业态(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林仙菊这个文广旅游局的局长和其他地方的旅游局长有点不一样,不一样在于她的底气比其他人更足。这个底气足,来自于县委县政府的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

  在宁海,无论是造路、整治河道、农村环境整治还是其他公共项目,旅游部门都要提前介入。宁海县有五大溪流,贯穿全境,流域面积占县域面积72%。按理说,溪流的整治主要责任部门在水利局,而水利局只需考虑溪流的排洪防涝功能就够了。但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却在溪流整治之初就介入,参与项目设计。旅游局的作用在于保证排洪防涝的同时,加强对河道的景观设计——他们把两侧原本枯燥的防洪堤打造成了慢行道。

  如今,宁海县五大溪流沿溪的城乡,有了亲水平台、慢行绿道,不仅美观,还极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一条溪流改变了沿途的风景,一条登山健身步道,则唤醒了沿线的乡村。

  徐霞客当年从宁海前往天台山走过的那条两梁隍古道,以及过去农民砍柴走的乡间小道,被修葺成了全长500公里覆盖全域的登山健身步道,这条道也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

  依托这条国家级的登山健身步道,沿线的旅游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被串珠成线,成了致富道。

  原本默默无闻的宁海县茶院乡许家村,被这条致富道给激活了。

许家村的土特产(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这是一个保存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村里的房子采用青灰色安山岩质石材整块砌成,历经岁月涤荡之后,房子呈现出青铜、铁锈般的色彩,蔚为壮观。

  登山健身步道,为许家村送来了络绎不绝的登山爱好者,这些登山爱好者又用他们的相机、文字把许家村推向了外面的世界。于是,这个原本寂静的山村,开始喧闹、走红,开启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径。

  如今的许家村,有了农家乐、有了石头博物馆,还引进了“开元颐居·乡叙”精品民宿,村民们种的番薯、生姜、土豆成了紧俏商品。许家村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说到民宿,在宁波流传着一个说法:宁波民宿看宁海。现在的宁海,有386家民宿、超8000家床位。这些床位,来自村里的破旧老房子、来自老厂房、来自老祠堂、来自废弃的粮库。投资者们经过设计、翻新,让废弃的资源焕发新的生命。一批像心宿无尘、邬家庄园这样的精品民宿迅速在宁海崛起,并走出了宁海,将连锁店开到了全国。

  “一张床抵十亩地。”林仙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食宿加上土特产销售、文创以及其他收入,一张床一年收入可以达到十万元。有的村庄的农户,年收入最多可以达到一百万。”

  从“卖田地”到“卖生态”,从“卖资源”到“卖风景”,宁海的全域“游”最终也转化成了全域“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宁海县的GDP总量为6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186元和31069元。

  在宁海的经济成份里,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那就是生态经济总量达到15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四分之一。另外还有一项成绩同样让宁海人骄傲:在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中,宁海位列第2。宁海为此还荣获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也是宁波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市。

  “有些地方,经济发展好,但生态不见得好;有些地方生态好,但经济发展不好。我们是经济和生态指标都处于前列。”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认为,宁海论经济不算优等生,论旅游,名山大川历史遗迹也不够多,但他们始终坚持把生态作为发展的资源而不是破坏的对象的理念,从党政主要领导到群众积极参与,宁海始终一张蓝图绘到底,毫不动摇抓生态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各地都在努力追寻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宁海的实践,或许能给其他地方带来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