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佘义婷)2019年11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贵州省公安厅、贵阳海关、人行贵阳中心支行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贵州省开展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

  2018年8月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涉税领域违法犯罪、特别是虚开发票骗取退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联合部署开展了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严厉打击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

  专项行动以来,贵州省税务、公安、海关、人行等多部门密切协作、协同推进,共同部署、统一行动,先后破获了贵阳“8·03”虚开案、黔南“3·07”虚开案、贵州“5·13”虚开案等重大案件。其中,贵阳“8·03”虚开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省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团伙性虚开案件,其开票企业数量巨大,涉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万户企业。目前该案已查实涉及贵州省企业842户,涉及虚开普票金额36.74亿元。

  专项行动以来,贵州省共立案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2290户,其中:检查虚开企业2262户,认定虚开发票9.11万份,认定虚开金额107.31亿元,税额12.3亿元;检查骗税企业28户,挽损金额2.71亿元;税务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虚开骗税企业291户,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办419户。公安部门打掉虚开骗税犯罪团伙20个,捣毁窝点26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76人,督促投案自首6人,发起集群战役20起;参与协战117起,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形成了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的压倒性高压态势,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最强有力的震慑和打击。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彭诚表示:“在四部委打虚打骗合作框架下,贵州税务将继续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全方位压缩虚开骗税等违法分子的生存空间,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打赢打虚打骗战斗。”

  下一步,贵州省四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四部委的工作部署,一方面注重发挥税警关银协同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稳、准、狠地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等涉税违法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功;另一方面,坚持打防结合,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日常监管,切实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让依法经营者充分享受税收改革红利,让违法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