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1月14日消息(记者孟海)2015年11月13日,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0851—86833668)正式对外开通运行,至今已开通四周年。4年来,扶贫热线共接听来电4万多个,回访去电1.5万余个,其中有效来电24299个,咨询类17626个,诉求类6062个,举报类538个,建议类36个,捐赠类37个,群众来电办理率达100%

  据介绍,扶贫专线开通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对象认定、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11个方面。来电群众覆盖到全省88个县和80%的乡镇,办理率达100%。扶贫专线还与贵州省纪委、省监委以及省委巡视办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累计转办相关问题线索50余件,群众俨然成为了基层问题的发现者和政策落地的监督者。专线开通以来,扶贫专线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群众来电反映事项,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和回复,贵州省政府要求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省委省政府扶贫专线督办转办事项的办理工作,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协调督促和对办理结果的审核把关,确保办理工作落实;要至少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办理工作责任人,具体负责督办转办事项相关工作,做好办理事项的登记反馈,全程跟踪办理过程、全面掌握办理情况,确保高质量、按时限完成每一个督办转办事项的办理反馈。要重点对群众举报的扶贫对象认定不公、扶贫干部作风不正、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扶贫项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核查调查,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