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0日消息(记者傅炜如)11月9日,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22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32个外国专家组织以及867名留学人员携1200多个高质量项目参会洽谈。

  此外,还邀请到了诺奖获得者及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39名,非华裔外籍人才113名,以及阿里巴巴、华为在内的2500余家企业参会,5.5万余名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现场,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与阿里云联合发布“潮起钱江·天池”大赛平台。由在平台注册的中小企业发起数据服务需求,汇聚全球各领域行家为广大中心企业提供技术难题最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本次大会秉承“立足杭州、面向全球,服务浙江、辐射全国”的办会宗旨,以“高起点、国际化、重市场、强实效”为原则,突出“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主题,突出用人单位主体,突出人才主角,努力打造汇集国内外智力资源、广聚天下英才的长三角人才活动第一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指数”,交换重大中外合作平台和重大海外人才合作项目文本,杭州院士专家中心揭牌。

  现场举行了杭州市第五届杰出人才颁奖、杭州市首届杰出青年人才颁奖、首批杭州市全球引才顾问聘请仪式。

  “没有内外之分,真正做到了‘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这一点是杭州城市品牌最珍贵的内涵。网易在杭州发展13年,得到了当地政府在土地、租金、人才等方面,真刀真枪、真情实感的支持。

  海外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大会是主会场的重头戏。会上,有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端外国专家(非华裔)组织、人才中介和国际猎头、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以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外籍(非华裔)人才设展,展示技术成果和创新创业项目,并与全省各地市、引智机构、企事业单位、产业平台进行洽谈对接。

  创客天下·2019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是大会的一项重要品牌。据了解,借鉴往届经验,前期大赛已从全球报名的1500余个参赛项目中遴选了150个技术先进、具备产业化前景的海外留学人员和外国人才项目。在大会期间,这些人才项目将受邀来杭州进行复赛和决赛,以促使更多海外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浙江省落地转化。

  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亦是一场人才盛会。据了解,1561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全场将提供岗位3.9万余个。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等1000余家杭州本土(含省部属在杭单位)名企名校、重点平台,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等400余家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据显示,当天有 5.1万人应聘,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3.5%,目前达成就业意向1.1万人。

  据悉,聚焦杭州数字经济和新制造双轮驱动,围绕金融科技、生态环保、集成电路、生物经济等杭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大会将举办内容丰富的专业人才论坛。新制造业高峰论坛、中德生物经济大会、院士讲堂……未来几天,各种分论坛也精彩纷呈、分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