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月2日消息(记者 万存灵)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11月6日至10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据介绍,本届林博会以“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 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为主题,重点突出森林康养产业展示和推介招商,突出森林食品展销和订货贸易,展示林业改革发展成果,开展项目推介洽谈签约,促进海峡两岸林业交流合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三明市作为我国南方森林食品重要产区,森林食品资源种类繁多,来源广泛。经过多年发展,基本形成以森林粮油、森林药材、森林蔬果、森林饮料、森林菌类等5大类森林食品为主的产业体系,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食品品牌。本届林博会,围绕森林食品主要组织了现场展销、供销双方贸易对接、举办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大会、开展“绿色食品十珍”评选4项活动。

  此外,基于三明茶业具有产量大、种类多、发展新的特点,今年林博会中首次大量融入茶元素,举办极富三明地域特色的茶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与传播三明茶文化,倡导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助推三明茶产业、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本届林博会茶文化活动包括茶王赛、茶艺大赛、茶艺展演,茶叶品牌展示和茶艺体验四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林博会将首次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三明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永安市竹天下文化广场。永安将国际竹具设计大赛也将首次升级为竹居空间设计大赛。升级后的大赛将改变原先仅仅单体产品设计生产的局限性,为竹空间装饰、装修提供完整方案,引导企业用整体化交付模式拓展酒店、民宿、森林康养等工程订单,充分展现以竹胜木的新优势,让更多市场投资主体和设计师用竹、享竹,进一步扩大与永安竹企业的采购供应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