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3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10月30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部署推进“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卢柯出席会议并讲话,佟昭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卢柯在讲话中指出,“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是辽宁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工作举措。各市、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联动制定保障政策,切实形成政策合力,理顺财政投入政策,加快推进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确保完成行动计划工作目标。

  卢柯强调,推进“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要切实抓好两个关键环节。第一,要抓好构建新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环节。重新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县域内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医共体内所有资源,推动人、财、物、信息等充分整合、集约使用。第二,要抓好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功能的环节。建立医共体内分工协作机制,落实医共体双向转诊制度,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桂芬对《辽宁省“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进行解读。阐述了“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和目标,至2020年,以推进县域综合改革,建设紧密、整合型县域医共体为切入点,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县乡一体、以乡带村、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县域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新模式有序运转,医防结合全面落实,“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最终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