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25日消息(记者朱永)25日上午,海南省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由旅游专业律师、退休法官、旅游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旅游企业一线员工等组成的35名成员出任海南首批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员。这是行业协会参与推进和完善旅游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工作的又一次重大探索和创新。

  海南省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张会发介绍,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设立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对疑难消费纠纷的化解和疏导,给成立旅游行业专业调解机构提供了政策保障。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日趋壮大,各类旅游纠纷的数据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如何发挥行业性专业调解工作的优势,及时有效处理旅游纠纷成为行业共同诉求。

  据介绍,海南省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海南省旅游协会设立,办公室设在协会秘书处,与协会、海南旅游仲裁中心合署办公。海南省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受理和依法调解海南省内旅游经营者与旅游者之间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纠纷、侵权纠纷;旅游经营者与其他经营者之间发生的服务外包合同纠纷、侵权纠纷;各级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与旅游消费相关的纠纷;受理法律适用要求较高的各类旅游投诉、各类非传统类型的旅游投诉及重大、疑难、复杂、群体性投诉、需要司法确认的案件。

  海口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唐文琦在讲话中肯定了海南省旅游协会在探索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中的创新担当。唐文琦表示,人民调解员作为基层矛盾纠纷预防与化解的第一道防线,更能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及时靠前化解旅游矛盾纠纷,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提高旅游者满意度。同时,人民调解员更是肩负着重任,希望调解员在今后的调解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处理好矛盾,还要向旅游企业和游客市民宣传法律法规。

  海南省旅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敖力勇表示,海南省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协会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大举措。随着海南省自贸区(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稳步推进,旅游人数逐步增长,各类旅游纠纷、旅游投诉案件层出不穷,旅游行业在纠纷化解方面的需求日益递增,希望省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调解工作的优势,努力实现调解工作多领域覆盖,切实维护旅游消费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对海南省旅游消费环境的满意度,营造优质的旅游消费保障环境。

  据悉,为帮助调解员更好更快地熟悉人民调解工作业务,现场还邀请了海口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蔡於海为首任调解员讲解人民调解员工作制度及文书制作。同时,主讲嘉宾还结合具体案例,与调解员就人民调解工作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调解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