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纪玉洪)10月25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青岛“海洋·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大会由中国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田辉主持。他说,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在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有义务、有责任,也有能力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校将为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贡献海大智慧、海大方案和海大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作主旨报告。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致辞。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对于下一步的海洋发展,张占海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考和体会:一是坚持需求引领,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共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增进海洋民生福祉;四是要坚持合作共赢,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在会上作了《蓝梦共潮涌,携手续华章》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