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伟)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10月19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峰会以“跨国公司与中国”为主题,吸引了包括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3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

  参会的欧亚集团全球销售副总裁西尼蒙表示,十分期待能在峰会上找到发展新机遇:“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利用会议,跟全球重要的一些公司,特别是一些重要的客户,进行更深层次地交流,更好地合作。”

  作为峰会的一大亮点,商务部研究院在开幕式上发布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 2018 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所所长马宇:“跨国公司投资形成的外资经济,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在世界市场里边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并且是增长最快的一部分。对于很多行业里边的重要的跨国公司来说,在中国的收益也成为他们全球收益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是他们收益增长的最重要来源之一。”

  峰会组织了33场活动,包括4场主体活动和29场分项活动,其中福布斯论坛、海尔论坛、山东重工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论坛4场平行论坛引人注目。像山东重工主导发起的以“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为题的论坛,邀请了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稻葵、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凯傲集团CEO高登·李斯克、罗兰贝格CEO施特凡·沙布、奥地利AVL公司CEO赫尔穆特·李斯特、SAP公司高级副总裁尼尔斯·海兹伯格等,就经济与全球化、国际合作、新科技革命等主题展开了深度的探讨。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在论坛上表示,山东重工旗下有陕汽重卡和中国重汽,两者加起来,规模排名全球第三。但他希望能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企业,不是简单的相加。他说,根据2020-2030战略,到2025年争取达到1000亿美元的收入。谈到商用车未来技术时,谭旭光说,“无人驾驶是不可能的,但辅助驾驶是可能的。不久的未来,长途仍以柴油机为主,短途会被混合动力替代,燃料电池可能是未来重型商用车的终极路线。”

  在福布斯论坛上,由福布斯中国总编解读了2019福布斯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杰出领导人榜单,并发布了福布斯中国年度商业人物之跨国经营商业领袖,还在现场颁发了2019福布斯中国终身成就奖。

  据了解,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作为永久性论坛,今后将于每年10月份的第三个周末在青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