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央广网株洲10月19日消息(记者尧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株洲论坛10月18日举办。国家部委、省、市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权威院士专家、国内轨道交通重点城市市长、轨道交通重点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为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多元化交流平台,有力推进了轨道交通产业在科技与经贸领域的协同发展。

  开幕式上,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湖南国基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揭牌。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陈湘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铁路工程动力学专家翟婉明,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倪一清和来自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和代表分别带来主旨演讲,内容涉及“国际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及思考——轨道交通与都市圈的协同发展”“绿色轨道交通系统——新能源悬挂式空铁”“智能铁路——传感器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等内容。论坛还召开了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院士专家专题研讨会,众多院士专家为株洲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建言献策。

  株洲是“动力之都”,素有“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美誉,历经8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从核心芯片、核心器件、核心系统,再到整机系统集成以及人才、政策、资本和产业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拥有中车株机、中车株所、中车电机等一批专业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以及一批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配套企业。

  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株洲市2018年集群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1550亿元,同时多项核心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车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网络控制系统、机车车辆电传动系统等整机产品和重要部件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抢抓国家支持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实施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型发展战略,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跨越式发展,助力产业振兴,株洲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株洲将建成现代轨道交通科技城,打造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智造中心,建设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

  此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指导,湖南省贸促会、湖南省工信厅主办,株洲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