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固原10月14日消息(记者徐升)近日,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固定式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这是在六盘山区首次发现中华斑羚的活动痕迹。

 

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影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近年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在联合开展“宁夏六盘山样区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观测”的课题。此次发现的中华斑羚就被安放在六盘山保护区二龙河林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拍摄地海拔大约2000多米,照片上显示的拍摄时间为今年5月24日早上6:33分。

  中华斑羚,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等级,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等级。中华斑羚主要分布在我国北部、中部、东部和南部,延伸到印度东北部、缅甸西部、泰国东北部和孟加拉国东部。活动范围比较固定,主要食物是青草、树叶及果实。根据《宁夏脊椎动物志》的记载,中华斑羚在贺兰山一带有分布,六盘山保护区进行过两次科考,均未记录到该物种的活动痕迹。这次,中华斑羚现身六盘山保护区,证明保护区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成效。

  自1982年成立以来,六盘山保护区不断植树造林,恢复植被,成为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从2017年安放红外相机以来,先后拍摄到毛冠鹿等4种在六盘山保护区首次发现的物种。下一步,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争取将红外相机覆盖到所有野生动物重点保护区域,同时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建立保护区数据库,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