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李伟 赵春曲)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湖北武汉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新闻宣传部联合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该展览活动自今年3月份征稿启动以来,得到全国美术家、美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经过5个多月的全国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4000件中国画、油画、水彩、水粉和版画作品。大部分作品选择了体育运动题材,包括群众体育运动、军人体育运动、运动员专业体育运动等。其中,以武昌职业学院定向培养女士官为原型创作的《快乐的女兵》荣获优秀作品奖。该作品彰显了美术界支持军运、期盼军运、共同参与军运的巨大热情,也展示了新时代女兵风采,吸引了许多观展者驻足欣赏。

  《快乐的女兵》的创作者武汉市文联谭隽介绍到,上半年组织湖北骨干画家一百多人次走进警营、部队、院校和军运会场馆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在定向士官培养院校武昌职业学院的采风中,通过与数千名定向士官近距离接触,感受到了蓬勃的爱国之情,激发了自己的创作灵感。

  此外,主办方还特邀全国知名美术家作品70件,同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知名画家邀请展(展出地点:湖北省博物馆)。特邀作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名,皆为全国知名美术家(含军旅画家共70人),长江两岸两个主题相同、分量并重的展览同时启幕,隔江相望,各领风骚!

  据了解,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之际举办国家级大展是迄今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唯一一次国家级美术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