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引松花江源头活水,查干湖鱼肥水美

2019-09-10 14:33:00来源:央广网

系列报道:查干湖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之一

引松花江源头活水,查干湖鱼肥水美

查干湖碧绿的湖水映着盛开的荷花(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摄)

  央广网长春9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发展到旅游收入爆发式增长,成为斐声海内外的游客打卡地、吉林西部生态群落和旅游大环线的核心,查干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了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委书记孙志刚,听他为我们讲述不一样的查干湖。

查干湖郁郁葱葱的芦苇荡(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

  “查干”蒙古语是白色的意思。查干湖300多平方公里的湖面,湖岸线蜿蜒曲折,周长超过100公里。初秋时节,一望无际的查干湖,碧绿的湖水,映着盛开的荷花。用宋代诗人杨万里的诗形容眼前的查干湖很是贴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然而,就在40多年前,查干湖曾经历了一段风沙肆虐,湖面严重萎缩的困境。

  翻开那段历史,松原市前郭尔罗斯县委书记孙志刚语气沉重。他说,查干湖本是嫩江主河道的一部分,历史上这里湖泊沼泽众多、生态环境优良,史书就记载,辽帝曾到此巡游狩猎:“弋猎网钓,春尽乃还”。但到了上世纪70年代,查干湖上游的主要水源霍林河,先后修建了多处水库拦蓄河水;加之区域内干旱少雨;湿地面积连年萎缩,尚存的湖水日渐蒸发,土壤沙化碱化严重,大风天气逐年增加,局部气候相当恶劣,湖区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困难。

  为改变查干湖现状、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前郭尔罗斯历时八载,举全县之力,8万多名干部群众战严寒、斗酷暑,克服缺衣少食、资金严重不足等诸多困难,硬是以愚公移山的韧劲,用锹挖肩挑的方式,修成了底宽50米、全长53.85公里的“黄金水道”。从此,松花江水源源不断流进查干湖,有效恢复了湖区的自然生态,也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改造山河的时代壮歌。

查干湖坐落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具备浓郁的蒙古族风情(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望着眼前波平如镜的查干湖,孙志刚书记不胜感慨:“是松花江源头的活水,润泽了我们一代又一代郭尔罗斯儿女,也让老百姓开始享受到了绿色生态的红利。如今,稻浪翻滚的前郭灌区、蓬勃发展的查干湖生态旅游,就是最好的见证。”孙书记说,当年的“引松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草原人民形成“同心同德干事,加快改革发展,早日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合力。

编辑: 郑皓月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引松花江源头活水,查干湖鱼肥水美

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