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督查人员“一对一”把脉助力辽宁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2019-09-10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1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今年9月以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派出16个督查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暗访督查的同时,探访民情民意,为地方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在辽宁,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广泛和科研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努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

  在“一对一”访谈中,督查组工作人员了解到:沈阳农科院高粱所的邹剑秋主要做高粱改良育种,已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她的20个种子品种中只转化了2个品种,还是经过多年等待,企业找上门实现的成果转化。中国医科大学海外引进人才魏敏杰反映,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她已研发9年的肿瘤多态原创药物和其他系列药物目前尚未实现转化。肿瘤多态原创药物属临床前阶段,需要2000万左右的资金培育,因新药审批大约需要4-5年的时间,没人能耐得住寂寞给予投资。

  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发现,辽宁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畅主要有三方面原因:1、内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辽宁省农科院属于省属公益性院所,其中玉米所、高粱所等有成果转化需求,但内部承担成果转化职能的科技服务部的主业却是做农业公益推广,没有专职成果转化机构,缺乏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是个重要短板。2、外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支撑能力偏弱。辽宁省(不含大连市)共有创业风险投资机构23家,科技小贷公司12家,科技担保公司仅沈阳有1家(尚未开展业务)。访谈中,大家普遍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经纪人数量少,业务能力偏低。3、投资引导基金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力度有限。辽宁省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截至2019年8月底,通过母子基金方式,共设立了6支创业投资子基金,规模13.3亿元,共投资14家早中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额为1.7亿元,占6支创投子基金总规模的13.2%。目前,无省级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与之形成比较的是,2018年仅深圳龙岗一个区的创投引导资金就达到200亿元。

  针对访谈中辽宁的科研人员提出的共性问题,第四督查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发挥已有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用,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同时,探索支持早中期科技项目,有效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融资难。二是改善创新环境,整合政策资源,积极支持和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吸引和培养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三是按照《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指导和督促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体系和机制。

编辑: 杜静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督查人员“一对一”把脉助力辽宁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今年9月以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派出16个督查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暗访督查的同时,探访民情民意,为地方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在辽宁,国务院第四督查组广泛和科研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努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堵点。

关闭